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医学部纪委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参加“高校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执法业务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2日 阅读次数:

依托“医学部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专项计划,2020年11月11日-17日,医学部纪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赴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参加“高校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执法业务培训班”。北京大学纪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莉鑫带队,医学部纪委委员、纪检监察干部以及有关职能部处负责同志等近30人参加。

本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论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聚焦推进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需要把握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站位、提高做好监督检查和执纪审查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高举旗帜,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为了强化政治引领业务和工作,培训班组建临时党支部,制定《临时党支部学习计划》,组织集中授课、专题研讨、分组交流、小组自学、团队建设等,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夯实教育培训的政治性、实效性。

73e9267407194847a0b124b5cfec887e.jpg

集体学习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问题导向,以聚焦实务培训为支撑。培训方案围绕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思考和探索、提高日常监督有效性、问题线索处置与初核、监督检查谈话的方式方法等内容展开。授课老师们全面深入的讲解、引人入胜的案例教学,授课内容政治站位高,系统性、针对性强。学员表示深受启发,通过培训解决了工作中的很多困惑,对如何做好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很有帮助。

1ed39ac0811b499bb2e333b44f564265.jpg

叶静漪参加专题研讨并讲话

紧跟形势,以学习全会精神为指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医学部纪检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医学部纪委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第一时间(11月12日晚)组织学员开展专题研讨,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应邀出席并就加强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和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发表讲话。

学用结合,以指导工作开展为目标。医学部纪委将这一理念切实落到实处,11月16日晚,纪委组织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专题研讨会,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和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参加了专题研讨会,刘玉村对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干部如何做好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65e0894027fe45d7946a5822175b242f.jpg

刘玉村参加主题研讨并讲话

创新形式,以凝聚集体战斗力为动力。临时党支部精心设计、创新手段,组织“谁是卧底”——纪检监察干部专场比赛,通过概念辨析、名词解释等环节寓教育学习于活动设计中,既丰富了学员学习生活,也让大家在集体中比学赶帮,互促成长。

d39a5122f2c14699a64da92df5b5526c.jpg

利用课余时间组织丰富多彩的团建活动

此外,临时党支部还组织了大步走、跳绳、踢毽等丰富多彩的休闲健身活动,督促学员在增长知识的同时注重强身健体。

8a06d51424974df58632cb784bd754ed.png

学员参加课外体育锻炼

在专题培训中,学员们听有所获、学有所思、谈有所悟……这是“收获最大的一次培训,有学习、有探讨、有座谈、有指导、有生活”,培训班学员、第三医院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杨莉在微信群里的致谢感言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期待下一次学习业务交流活动”““培训很及时,很解渴””成为大家的共识。

医学部纪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继续围绕上级相关部署及工作开展实际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持续建设学习型纪检监察组织,及时组织各类专题培训活动,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切实提升监督检查和执纪审查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4a495cda77e04958a09dd57e67ecabfb.jpg

培训班医学部全体学员合影

(医学部纪委)